支部建设

我是党员我带头 —— 机关党委战疫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2-04-20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

“我是党员我带头”是山西大学机关党委三月开学初,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校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迎接建校120周年之下,向全校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发出的倡议书。进入四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践行倡议成为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忘我战疫的自觉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机关党委坚决落实校党委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线上召开专题会议,向机关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发出“战‘疫’动员令”,严格落实立体化、网格化管理要求,强化网格第一责任人和联络员职责。机关各党支部闻令而动,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向组织或社区报到,亮身份作表率,全力投入战“疫”第一线。

在学校疫情防控多条战线上,都活跃着机关党员干部的身影:从出入口管理防控到全员核检取样现场、从“线上课堂”到在线服务管理、从物资采购配送到特殊群体关怀、从基础数据清核到讲好山大抗疫故事……他们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严守疫情防控关键防线,克服困难顽强拼搏,全力奋战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用扎实行动奏响了铿锵有力的机关战疫进行曲,让鲜红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沧海横流显英雄本色,危急关头见责任担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特殊战“疫”中,作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调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支部自觉承担起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应急总指挥部的综合协调职责,第一时间抽调各单位精兵强将,组建了覆盖全校的应急处置工作体系,全面协调疫情防控各小组的工作平稳有序运行。

组织部党支部及时发布《致全校共产党员的公开信》《动员令:教职工党员、干部立即向社区报到》等,动员学校各基层党委扛牢压实主体责任,广大党员亮身份作表率;组织“第二班主任”下沉学生班级工作,指导基层党委在办公楼、学生宿舍、集中隔离点组建了战疫临时党支部、党团小组、党员先锋队、入党积极分子志愿服务队等各种党团小组250多个,带头奉献在学校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

宣传部党支部组织力量,挖掘“疫”线典型事例,全景式报道防疫抗疫一线的人和事,展示山大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精神风貌和动人风采,极大增强了师生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短短十余天,新华社、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教育在线、山西日报等媒体发布我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各类报道160余篇。

学生工作部党支部、研究生工作部党支部第一时间深入学生一线,开展阳性人员身份确认,组织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等返校返岗,协调转运集中隔离师生,建立以公寓楼为单位的五级网格化学生管理体系,开展学生信息摸排,实时精确掌握在校学生情况;开通心理援助热线,线上线下24小时全天候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确保疫情期间学生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保卫武装部党支部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第一时间封控校门,24小时执守巡逻,早中晚不定时检查校门、校园、围墙等各重点部位,严防死守,严格把控进出人员和车辆,守好校园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同时协助食品物资运输和分发,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全力守护师生的健康和安全。

人力资源处党支部牵头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进出校门管理办法;按在编聘用与其他三大类、校区校外与离并三种情况全面精准摸排人员底数,为疫情防控提供数据支持;建立了5800余人近7万条人员行程轨迹数据库,为流调溯源工作提供依据。

教务处党支部面对疫情管控的严峻形势,迅速构建战疫工作机制,发布《教务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办公指南》,公布本科教务运行管理、实践教学管理、教学督导、专业建设等线上教学和办公指南,推动三校区先后复课,让“线上课堂”走进了“千家宿舍”。

研究生院党支部紧急动员,克服困难,完成了4800余名调剂生的筛选回复,及时组织云端复试考试和面试,按时把录取通知书发到了学生手中;分类分步分校区安排调停课,全面指导授课时间、地点、内容以及授课途径;发出《致全体研究生导师的一封信》,开展“云组会”“云课堂”“云讲座”,保证科研学术活动的有序开展。



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提前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签署安全责任书和疫情防控承诺书,第一时间核实员工信息,从严落实网格管理,组织全员核酸检测,开展消杀工作,做好日报统计,开拓物资供应渠道,为三校区提供生活必需品及抗疫物资供应保障。

计财处党支部高标准严要求落实校党委疫情防控政策,第一时间发出“战疫动员令”,党员干部逆行入校坚守岗位,参与核酸检测取样、数据统计汇总、物资配送等工作,同时为学校抗疫提供迅捷的财务支持。

校团委党支部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线下线上结合,将学生活动移到云端,开展了随手拍云打卡、网络歌手大赛、战疫一线人员子女关爱行动等“同心战疫,生活向前”系列活动,七天落地七大项目,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提升自我防护能力,为学生“疫”路保驾护航。



机关其他党支部和广大党员也纷纷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想办法多形式踊跃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作为疫情防控重点部位的坞城校区,有机关15个部门共64名党员干部、56名服务保障人员第一时间入驻校内,成为学校防控应急指挥部和各工作小组的骨干。这些党员同志们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急学校所急,想学校所想,舍小家为大家,逆向而行入校工作,在人员排查、统计数据、核酸检测取样、隔离转运与管控协调、物资采购配送、流调溯源配合、宣传引导等各方面主动谋划,冲锋在前,24小时忘我工作,十多天来,以办公室为“战场”,不分昼夜,衣不离身,食宿在岗,每个人都变身“全科大夫”,全身心投入战斗,哪里需要到哪里,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没有吃过一顿热乎饭,从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展示了共产党员心中的责任与肩头的担当。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没有来得及进入校园的机关党员干部,也第一时间响应党委号召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在自身所在地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坞城校区家属院的机关党员干部,利用熟悉学校管理工作的便利条件,迅速组织家属院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共同维系家属院封控期间的平稳运转,为学校抗疫守好后方防线。数日来,坞城校区三个家属院共集结了230多名学校教职员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疫情防控联合党支部、各工作小组及各级网格长中,机关党员干部占到三成以上。他们协助社区制定防控工作方案、组织志愿者队伍、构建疫情防控体系。同时参与综合协调、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宣传报道,特别是特殊群体服务,为高龄独居或行动不便群体提供全方位服务,收到了多封来自居民的感谢信。这些日常在学校办学治校的一线骨干,自觉成为家属院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中的支撑力量。原山西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志敏在微信群中感慨道:“一串串熟悉的名字,一组组战斗的身影,有他们在,我们放心!”

十多天来,校园内、家属区,回响着一个响亮的名字——共产党员。“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有问题找组织、有困难找党员”……铿锵有力的声音激励人心。党员同志们不畏艰难,日夜坚守,让鲜红的党旗在学校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