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杰出校友段晚锁获得2015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发布日期:2015-11-12    信息来源:   作者: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5.11.13


  2015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结果于日前公布,经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的通讯评审、现场答辩、公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专家委员会投票等环节,我校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段晚锁研究员获得资助。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于1994年设立,旨在支持45岁以下在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突出成绩的青年学者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促进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在评选过程中,申请者的业绩、治学态度、同行的认可程度,特别是申请者的创新潜力是最主要的评判因素。该项目全国每年资助不超过200人,资助经费为每人400万元,资助期限为5年。

相关链接:

  段晚锁,1973年出生,山西阳城人。1995年在山西大学数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00年在昆明理工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硕士学位,随后到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攻读博士学位,于2003年获气象学博士学位,并留所任助理研究员,2010年1月晋升为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担任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兼任IAMAS国际动力气象学委员会委员、SCI杂志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编委、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大气科学评议组学术秘书等。曾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以及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等奖励。

  段晚锁主要从事天气和气候可预报性的误差增长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近年来充分利用学科交叉背景优势,致力于发展非线性最优扰动方法,并成功应用于对全球气候具有重要影响的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的可预报性研究中。主要成果包括:提出了识别最快增长模式误差的非线性强迫奇异向量NFSV方法,实现了最快增长模式误差研究方法从线性到非线性理论的突破;与其合作者共同提出了最快增长初始误差的条件非线性最优扰动CNOP方法,实现了最快增长初始误差研究方法从线性领域向非线性领域的跨越;用CNOP方法揭示了对ENSO预报具有最大影响的初始误差,提出了有效减小春季预报障碍影响、提高ENSO预报技巧的新思路;用NFSV方法揭示了ENSO预报的最快增长模式误差,与CNOP方法共同确定了热带太平洋海温预测的目标观测敏感区,并通过预报试验验证了该敏感区在提高热带太平洋海温预报技巧中的有效性,为热带太平洋海温新观测计划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科学指导。近五年发表论文34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J.Climate,Climate Dynamics, J. Geophys. Res.等大气科学主流SCI杂志上的文章有25篇。有关成果被国际杂志评价为“提出了一个真正充分考虑了非线性影响的方法”,“关于非线性方法的应用获得了令人兴奋的研究结果”,“为ENSO事件春季预报障碍的机制提供了一个合理的解释,是创新的研究”等。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召集人或会议共同主席,并在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