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校与大同市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日期:2024-02-04    信息来源:   作者:

携手共谋发展,再续校地情缘。2月1至2日,校党委书记王仰麟带队赴大同市进行调研,并与大同市签署市校战略合作协议。副校长程芳琴、孙岩、郝平,大同市副市长宋志燕、市政府副秘书长曹晖一同调研。

2月1日,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与王仰麟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就推进和加强市校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2月2日,我校与大同市正式签约合作。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与王仰麟在签约仪式上致辞。程芳琴与宋志燕代表双方签署《山西大学  大同市人民政府  战略合作协议》。会议由大同市委组织部部长刘鹏主持。

张强表示,近年来,大同市与山西大学在云冈学、历史考古、大健康产业、城乡治理等众多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打下了深厚的合作基础。此次签约开启了双方全面深化合作的新篇章,大同市将坚决落实人才政策和各类创新的激励政策,全力发挥要素资源保障的作用,全面加强投入,加快推进高等研究院、实习实训基地等项目落地,为山西大学开展相关工作提供有力支持,打造校地合作新典范,共创美好新未来。

王仰麟表示,大同市正处在融入京津冀、打造桥头堡的奋力开辟时期,山西大学也面临着建设“双一流”的崭新征程。山西大学作为山西人民寄予厚望的大学,始终坚持扎根三晋大地办大学,在服务山西、服务地方发展中建功立业,为国家和地方发展作出贡献。此次合作面临着全新的机遇,恰逢其时,前景光明。希望以此次签约合作为契机,山西大学与大同市紧密携手,坚持“可操作、可互惠、可持续”的原则,按照项目制的形式推动合作,充分发挥山西大学在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为大同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签约合作凝结着大同市和山西大学的共同努力,体现着对科技、知识、人才的重视。2023年9月,由山西大学牵头组织,联合兰州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郑州大学等高校和敦煌研究院、云冈研究院、龙门研究院、大足石刻研究院和新疆克孜尔石窟研究所等石窟研究机构共建的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在大同市正式成立,成为国内第三所联合研究生院,旨在打造石窟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文化传承发展的人才培养基地和科学研究高地。2023年9月至今,校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一行多次与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卢东亮,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强举行工作会谈,就推进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建设,加强市校全方位、深层次合作进行深入交流。2023年12月,大同市副市长宋志燕来校调研,就推动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实体化建设及相关合作事项进行座谈交流,为市校合作奠定基础。通过此次签约,双方将通过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成果转化等形式,聚焦煤炭电力、文化挖掘、石窟研究、文旅康养、生物医药、乡村振兴、农业产业、生态环保、大数据等领域深入开展合作,共同构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创新体系,努力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合作格局,为加快大同“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建设步伐,助力山西大学“双一流”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西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其间,王仰麟一行实地调研了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参观了全球最大的克拉维酸发酵车间,并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会上,研究生院院长杨恒权与国药威奇达总工程师、研究中心总经理(兼)常华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项目为牵引、以基地为依托、以人才为纽带,建立长期稳定的办学育人合作机制,通过共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人才培养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共建生物医药与健康山西实验室等探索生物医药校企合作新模式,共同推动山西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山西深化全方位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