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之光

腐殖酸工作的先行者 ——著名化学家教育家、翻译家、科普作家申泮文院士

发布日期:2023-07-13    信息来源:   作者:张勇、苏媛毓,化学化工学院教师


节选自《大学堂走出的山大人——山西大学校友故事》文集


申泮文先生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优秀的科学工作者,他是我国当代无机化学学科的奠基人之一,著名化学家、教育家、翻译家、科普作家,是我国化学家中著译出版物最多的人。他曾任南开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副所长、南开大学新能源材料化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1959—1978 年任山西大学化学系副主任、教授。1959 年,他积极援建山西大学,帮助建立起山西大学化学系。1980 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委员(院士)。申泮文先生执教无 机化学基础课逾 40 年,编写和翻译化学专著多种。他长期从事无机合成和金属氢化物化学研究,在申泮文先生的一生中,似乎从来没有停下脚步这一说。

图片2.png

始终坚持科学研究

申泮文(1916 年 9 月—2017 年 7 月),祖籍广东省从化市,出生于吉林 省吉林市。他青少年时期刻苦学习,追求进步。1936 年考入南开大学化工系 就读。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他的求学生涯只得暂告中断。身受国破、校毁、 辍学之痛的他, 深感“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毅然投笔从戎, 南下参军。淞 沪沦陷后,他随“临时大学湘黔滇旅行团”步行赴滇,进入西南联合大学。 他用两年时间完成了三年的学业,于 1940 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学系。在  此期间,他接受了良好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优质的科学文化知识教育,确立了 教育强国的宏愿,并为此倾注了毕生的心血。申泮文先生说过,自己的一生 就做了两件事——化学和爱国。爱国主义教育已经融入他的一言一行之中,融入他的教师生涯当中。

1959 年,他主动参与支援山西大学建校的任务,举家迁往太原,在一片 空白的基础上建成了山西大学化学系,一干就是二十年。他把一生最美好的 时光献给了山西大学化学系的建设和成长,付出了大量心血和努力,做出了 巨大的贡献。“文化大革命”时期,申泮文先生也没有停止科研的脚步。他的 行为受限,但他的思想并没有被禁锢。在山西大学预备搞彩色电视机时,他 创造性地提出合成基质材料硫化锌的新方法,提高了硫化锌的产量。申老先 生不畏困难,没有条件就制造条件,随后展开了氢化物课题的研究,自己跑 指标、找经费组建实验室,开始氢化铝锂的合成工作,并进行大规模生产。 当时山西省地方干部对知识分子有偏见,在他做研究时,就表达了对他的严 重不满,几经波折,在那样艰难的情况下,申泮文先生又转移方向,主动寻 找机会工作。因工业产量不足,农业化肥短缺,国家提倡用腐殖酸代替化肥。 申泮文敏锐地抓住这个机会, 到山西各地考察腐殖酸资源的分布, 绘制成《山 西省风化煤腐殖酸资源的分布图》。同时, 经过艰苦的努力, 研究出一整套腐 殖酸的提取、检测方法。除此之外,申泮文通过私人关系进入已关闭的图书馆查阅资料,将一些先进科学成果综述后介绍到国内,发表于《国外科技动态》杂志。他的这些工作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关注和赞赏。最终他因为在腐殖酸方面的突出贡献被称为腐殖酸工作的先行者。

注重培养年轻教师

1959 年建立山西大学化学系时,当时山西在教学方面比较弱,山西教育  局听说申泮文很有能力,就邀请他给山西省高中以上的教师办一个讲习班。 讲习班学员两百多人,申泮文是主讲,讲大学一年级的化学知识,约办了两 个月,提高了山西省中学化学的教学水平。申泮文先生注重教师培养,不因 为教师过去的错误而否定其能力,大胆任用和培养他们。申泮文先生擅长组 建团队,在做从铀矿中提取铀的实验时带着张靓华等几个教师一起工作,研 究过程中,帮助年轻教师积攒下了丰富的经验。“文化大革命”期间,申泮文 带领王恕昌和张靓华组建团队,在实验室生产氢化铝锂提供给军方。此外, 申泮文先生带领教师编写教材,共同开展腐殖酸的研究工作。在申泮文的帮 助下,两个社办企业腐殖酸出口给山西挣了 45 万美元外汇。申泮文始终关注  国家发展,他强调科学研究一定要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为祖国生产 的第一线服务,在这方面他为年轻教师树立了优秀的教师形象。申泮文先生 注重年轻力量,在他看来,在教学方面,与其从国外引进一个博士不了解教学实际,不如自己培养“土货”。

理论和应用研究

申泮文先生是教育工作者的优秀代表,他对安排教学课程有自己的一套 理论。当时尝试系里推行教学改革,调整了化学各学科的授课次序。有人认 为无机化学只有事实材料,没有理论,学生感觉非常枯燥,认为应先讲物理 化学,之后其他的学科才好学。申先生冒着风险坚决拒绝,他认为这样的思想跟矛盾论正好相矛盾,矛盾论是先有感性认识,再提升到理性认识,然后再回来实践。这种教学改革缺少前面的感性认识,想直接进入理性认识,一定会遇到困难。

申泮文先生也是学生的优秀代表,他坚持将理论运用到实践中去,为山 西的腐殖酸研究、推广工作做出很大贡献:最早办化验室、培训班;接着发明 了风化煤腐殖酸的简易提纯法,产品纯度不低于 95% ;在“开门办学”中走 遍了山西大地,对风化煤腐殖酸资源进行了普查,画出了山西腐殖酸资源分 布图;再后来发明了腐殖酸盐的简易合成法;还用比色法解决了中和过程中腐 殖酸盐的滴定终点难以判断的问题。他在我国化学教育研究领域创下了多项 第一:编写出我国化学界第一部中文教材;研制出我国第一代镍氢电池;第一 个在化学教学中应用计算机技术 ;主持完成我国第一部多媒体化学教科书软 件;最早开展金属氢化物化学研究, 等等。他的这些工作受到老一辈科学家的 关注和赞赏。申先生为祖国化学事业洒下无数汗水,他勇于创新、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永存于学生心中。

七十余载任教生涯,申泮文是中国执教时间最长的化学教师,并被评为 “中国最令人感动的教师”之一。作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他没有留学背景, 也 没有取得过博士学位,但这丝毫不影响他在化学界所取得的成就。他一生总 共留下 70 余万册、3000 余万字的著作。他是教师,也是英雄,是青年学子努力的目标,是每一位了解他事迹的人敬重的前辈。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