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之光

阳光征迁用真情助力美好家乡 —— 法律系1989级校友王迪录

发布日期:2022-10-24    信息来源:山大校友会   作者:

节选自《大学堂走出的山大人——山西大学校友故事》文集


王迪录系山西襄垣人,1993年毕业于山西大学法律系。现任绿色庄园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山西绿色庄园生态小镇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加拿大Arawma健康产品有限公司总裁、潞安集团东能煤业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同时担任加拿大中国商会副会长、中国侨青委副会长、山西省侨联副主席、山西省侨青委主席、山西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山西省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山西省新侨创新创业联盟副理事长、长治市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等社会职务。


王迪录1(插图).png


二十多年前,有着赤子之心的王迪录,怀着好男儿志在四方的豪情,拒绝了体制内的“铁饭碗”,勇敢地投入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胸怀万里,闯荡四海,实现梦想。创业伊始,他成立了绿色庄园公司,并将业务拓展到了北京、新疆和加拿大温哥华等地,将绿色庄园公司发展成为拥有好几家分公司的集团企业。十年后,王迪录又怀着故土难忘的乡情,义无反顾地回到故乡这片热土,结草衔环,以农共襄,投身家乡建设。同时利用海外和大城市的广博社会资源,运用历年来积累的成功经营理念,更加卓有成效地服务于乡村振兴。

他认为,山西的经济特点是能源占绝对主导地位,所以需要顺应政府依靠优势产业、拉动落后行业、转变经济模式、建立和谐社会的要求,找到优势与弱势行业的互补结合。事实上,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能源需求越来越大,煤炭企业数量和煤炭产量随之增多;村庄下压煤田成为煤炭企业长远发展和持续发展的瓶颈,从而不得不搬迁村庄来释放煤炭资源,开采下压煤田。近些年来,因村庄搬迁所引发的上访、诉讼和群体事件层出不穷,如不能拿出系统、全面的解决方案,将会严重影响矿方的正常生产工作和社会形象。

于是,王迪录在充分分析家乡经济发展实况的基础上,与山西潞安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山西潞安东能煤业有限公司,开发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国有大型能源企业与地方联合开采村庄下压煤田”的试点项目。

村庄搬迁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社会工程。所谓长期,是指一个项目要用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所谓复杂,是指涉及多方的利益,相互关系较为复杂;所谓系统,是指搬迁是一个立体工程,涉及多种社会行业。社会工程是指搬迁业务一定要把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经济效益放在第二位……看似简单易懂却一语道出了农村征迁工作的核心——将社会效益放在第一位。王迪录凭着多年来对搬迁工作的总结和探索,认为村庄搬迁工作公司化管理运作模式是解决村庄搬迁瓶颈的一个可行办法。作为一个与潞安集团有着长期业务合作的专业化村庄搬迁工作机构,山西绿色庄园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一直坚持公司化管理运作模式,具体来讲,就是矿方将村庄搬迁的相关事宜,包括旧村拆除、土地复垦、新村建设等全权委托给熟悉“三农”问题,有一定的农村工作经验、有农村农民感情、有乡土情结,熟知政府有关政策和法规,了解熟悉煤炭企业尤其是国有煤炭企业运行流程,并能与其顺畅沟通的第三方来实施的模式。不仅如此,第三方还应具有法律财务、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的专业经验、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正义感的专业团队, 具有相应的资金实力……这些要素,缺一不可。

王迪录不拘一格,用创新思维走出了企业发展的新路:他用专业人员,运用专业知识,非常专业地核算每一个项目;他设定上限与下限,平衡好企业利益与村民利益,结合实际情况,一村一策,尊重、依靠政府,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政企关系,在法律授权与法无禁止之间规范行业行为。他认为,农村征迁不仅仅是为企业谋利益,更重要的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农村征迁方案要按照村民的需求制订,只要让老百姓各自把自家的“小账本”算清楚, 就不怕征迁不成功。

正因有着这样的工作理念和思路,绿色庄园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搬迁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十余年的工作经验总结,形成了“五个一”工作目标和“六个心”工作思路。“五个一”,即:“搬迁一个旧村,建设一个新村,解放一块煤田,引导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他们所做的工作,不是常规意义上的拆旧建新,而是既要建设一流的新城镇,彻底改变村容村貌, 又要在拆旧建新的过程中,创办一个可持续农业产业,带动一批有现代化思维的农民,将农村征迁办成一件造福一方百姓的大善之举。这是山西绿色庄园农业(集团)有限公司每一位工作人员都熟知的信念。“六个心”,通俗来讲,就是良心、耐心、用心、细心、善心、决心。诚信是基石,言必信、信必行、行必果,老百姓的信任来之不易,要明确底线,不轻易承诺,真正从内心尊重他们,实实在在做好服务工作,共同圆梦。“五个一”工作目标和“六个心” 工作思路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王迪录一语中的:“这就是拆迁工作,虽说复杂,但只要有心,何尝干不好”?

王迪录带领绿色庄园公司开展“阳光征迁”工作,大大推进了家乡城镇化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创建了绿色庄园阳光征迁系统平台,现已成为区域内公司化阳光征迁产业的领军机构。作为一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王迪录时刻没有忘记社会效益优先的初心,热心参与帮扶救贫。多年来,公司尽力救助和帮扶潞安压煤搬迁村及公司驻地附近村的贫困户,参与并资助了沁县南里乡东林村的脱贫攻坚,向山西华侨基金会捐款,参加了“寻根圆梦·爱满三晋”侨界青年公益行动——“侨之圆梦”奖学金计划;王迪录作为特邀企业家参加了长治市委党校中青班学员“心系扶贫牵线搭桥送项目平顺行”活动, 还积极参与了关爱教师行动……他的善心、善行也得到了当地群众的称赞。

因王迪录为家乡经济转型升级和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他获得了多次政府表彰,担任了多项社会职务。由于他时刻不忘祖国和家乡的养育之恩,身为加拿大商会副会长,积极发挥侨界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侨智、侨梁、侨心的作用,积极引进人才、资金与技术,被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授予“全国归侨侨联先进个人”称号,被山西省侨联授予“山西省侨联先进个人”称号,并几次受到习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学子王迪录带领绿色庄园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伟大号召,将整合国内外特色小镇的先进运行经验和成熟优势资源,并最大限度结合山西省的经济特点和独有禀赋,全力打造、建设山西省乃至全国生态小镇和乡村振兴的标杆示范项目,为兴晋富民做出贡献。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