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之光

不忘初心使命不负岁月韶华 —— 化学系1988级校友张炯玮

发布日期:2022-10-21    信息来源:山大校友会   作者:张艳

节选自《大学堂走出的山大人——山西大学校友故事》文集


张炯玮,1968年生,山西沁县人,山西大学化学系环境化学专业毕业。1988年9月, 满怀着新奇、期待和兴奋,他开始了充满着拼搏与奋斗的大学生活,由此也与山西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张炯玮(插图).jpg

脚踏实地干实事,不悔青春勇当先

山西大学不仅是知识的殿堂,更是学子们创造梦想和实现梦想的地方。校园里除了浓郁的学习氛围,别具特色的社团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为广大学子提供了足够多极具特色、锻炼能力、展现自我的舞台。初入大学的张炯玮深受感染,努力的方向也渐渐清晰,他决定好好利用大学时光,好好利用这个平台,尽己所能为母校和同学们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大学四年里,他无时无刻不在为了完成这个小小的目标而不懈奋斗。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他成为一名校学生会干部,任实践部部长,这给他带来了展示和作为的机会。从学校学术氛围培育、学生思想启迪、创新思维调动的角度出发,他组织创办了“星期五讲堂”,也叫“约题讲座”,让大家充分利用每周五的自由支配时间,充分感受和体验高校的学术氛围。由于讲堂的氛围十分轻松,内容也十分丰富,所以讲堂自开办以来就深受广大师生的欢迎,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由此深深扎根,直至今日,这个交流平台还在发挥着重要的窗口效应和交流功效。

开发培育团结协作的活动形式也是张炯玮学生会工作的一个重要目标。在他的牵头带领下,山西大学组建成立了全省高校首支女子足球队,组织举办了山西高校第一届女子足球赛,让热爱足球的女大学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舞台,山西大学的校园也因巾帼足球队的英姿而更加多姿多彩。随着学生工作的不断创新和深入开展,张炯玮成长为校学生会的主要成员,并驻会团省委工作,成为山西高校学联主席。他开拓进取、脚踏实地、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给老师和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践行育人理念,做实感恩文化

岁月不居 , 时节如流。转眼间已离开山西大学校园近30年了,但作为山西大学学子,“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的校训校风张炯玮始终铭记于心,以至于后来由他带领经营的山西金控所遵循的企业理念与山西大学崇尚的校训校风都有着一致的精神内核。不仅如此,二者在服务地方经济及社会发展、助力转型综改的发展目标定位上也高度契合。作为山西大学的一分子,他始终感念母校的培育之恩,不忘为母校的发展尽力,对母校的赤子情怀和殷殷深情,一直支撑着他不断寻找与母校合作的路径和机会。2021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山西金控与山西大学建立了校企合作模式,共建“山西金融研究院”,并借此平台,深入推进双方在基地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开发、成果转化、决策咨询等领域的广泛合作。2022年初,又合作设立“山西金融科技人才创新基地”,聚焦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技术、金融工程等金融科技领域开展创新项目合作和人才联合培养,并设立山西金控“菁华”奖学金和山西证券创新竞赛“菁英”奖 ,鼓励支持青年学子创新进取。同时,合作建设研究生实训基地,鼓励经济金融、计算机技术、软件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金融科技相关专业领域的研究生到山西金控完成实习实践,合力提升相关专业人才理论实践应用能力,通过打造金融、产业、科技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联合培养一批懂金融、懂产业、懂科技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为推进山西金融事业发展和高质量转型做出贡献。

应对防疫“大考”,尽显责任担当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强势突袭,集团旗下所有业务无一幸免,酒店业务更是受到重创。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人们不免心慌,过节的气氛瞬间被疫情阴影笼罩。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张炯玮第一时间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研究部署的同时,积极安抚大家不安的情绪,提振大家的士气。他对大家说:“越是危难时刻,越能检验我们的发展根基是否扎实;越是磨难阶段,越需要我们坚定信心,克难奋进。疫情不只是磨砺,更是挑战和机遇,是映照新气象、展示新作为的全新时刻! 只要大家众志成城,扛过这个艰难时期,我们就会积累更多的自信!跨过这个难关,我们就能获得更大的发展保障和机会!”在他的激励下,大家的奋进力量再次被激发。在扎实做好自身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他带领集团旗下公司认真研究落实省委疫情期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安排部署,加强对我省中小微企业稳定生产经营、平稳健康发展的支持力度,出台了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优化融资担保服务、减免企业交易费用、加大保险服务保障、发挥基金投资功能、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开展线上金融服务、简化审核流程、创新金融产品、做好金融服务等十条实质性措施。成功发行了全国首单零售商超行业供应链储架资产证券化项目及山西省首单疫情防控公司债券,为企业复产复工提供了精准金融服务。与此同时,组织集团内部的青年力量,成立青年突击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战疫情——金控青年在行动”系列活动。了解到疫情期间太原血库告急,他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用热血为生命助力,主动帮助有需要的社区和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通过省青基会、省红十字会、武汉红十字会等机构捐款捐物,全力支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他的号召和带领下,集团上下团结一心, 凝心聚力,充分展现了金控人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厚植为民情怀,践行服务初心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山西人,他对于服务山西、建设山西、发展山西始终有着一份根深蒂固的执着。他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表示:“金融是服务行业,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我们作为山西国有金融企业的排头兵,对于服务山西实体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我们要积极发挥全牌照金融平台的优势作用,努力为山西转型发展蹚新路提供金融支撑。”带着这份初心信念与使命担当,他带领集团上下勠力同心,逆势奋进, 坚决将“一切为了转型,一切服务转型”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推动服务实体经济提质扩面。2021年,为山西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融资或服务 1253亿元,服务转型项目103个,服务国企国资改革项目300个,服务能源革命项目33个,服务中小民营企业项目16.5万个,为山西省内企业提供风险保障近3000亿元,为省属煤炭企业债券市值维护提供资金近70亿元,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近20万户,挂牌展示中小企业2745家,推动省内企业实现炭交易220万吨。与此同时,积极设立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共同基金、能源转型发展基金、上市倍增基金,为服务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在全心全力服务山西转型发展的同时,他始终以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事情一件接着一件办。为助力乡村振兴,选配15名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赴临县开展帮扶工作。2021年10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灾,他带头第一时间组织集团系统捐款700余万元,帮助受灾群众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并运用金融工具对受灾地区进行金融帮扶,及时启动了农险重大灾害快速理赔机制,开通快速理赔绿色通道, 保障投保农户的利益。此外,还组织开展“希望工程 1+1”助学、捐衣赠书等活动,共计帮助357名贫困孩子接续了求学梦……这一件件、一桩桩实事, 无一不践行着他提出的“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初心使命。

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每个人都在奔跑中拥抱梦想,用汗水浇灌未来,用奋斗书写精彩。作为一名优秀的山大学子,张炯玮将赓续山西大学自强报国精神,肩负责任与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唯实唯先、善做善成的精神,继续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张艳,就职于山西省金控集团办公室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