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之光

在多彩的路上追寻美丽坐标 —— 数学系1988级校友王文刚

发布日期:2022-10-22    信息来源:   作者:

节选自《大学堂走出的山大人——山西大学校友故事》文集


王文刚,山西高平人,数学系应用数学专业1992届毕业生、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生、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内蒙古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34年前的那个秋日,山村小伙儿抖落满身的泥土,挤上北上省城的列车,去编织美丽的憧憬。

王文刚2(插图).png


校训,镌刻求知坐标

“中西会通,求真至善,登崇俊良,自强报国”,母校校训第一刻映入他的眼帘,宛如一道强烈的冲击波,在他那对世界充满爱的心灵深处赫然镌刻出清晰的求知坐标。四年的求学路上,他以师为友,以友为伴,充满好奇、自由自在地遨游在美轮美奂的数学殿堂里。他背着那个破旧的黄书包,往返于宿舍与教室,穿梭于南院和北院,驰骋于操场与图书馆。与老师深交,与同学夜谈,他逐步形成了扎实的专业积淀、求真务实的学风和严谨细致的作风,为他日后的事业追求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他是数学人,更是山大人。结缘这所中国最古老的大学是他人生之大幸事。在深厚的文化底蕴、崇良的人文情怀下滋养成长,他以山大人独有的精神气质为钥匙,去开启一扇扇放眼看世界的窗户。他时常告诫自己,“不彷徨,不惜力,不贰过,止于至善”。在开放包容的象牙塔里,他以梦为马,多领域涉猎, 跨专业求学。为练习口语,他趁周末借同学的自行车,到五一广场去参加英语角。为丰富思维,他经常寄宿于中文系同乡那里,与他们彻夜相谈。为磨炼意志,他延续多年习惯,独自在月光下万米跑,并与网球结缘,多年后获得中央国家机关杯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为突破个性,他毛遂自荐,勇敢地走上舞台,用极不标准的普通话去主持节目。为培养特长,他考取了校学生艺术团,开启了自己的声乐之路。那段岁月里的山大人,一定忘不掉数学系足球队所创造的不败辉煌,也一定忘不掉数学系一举夺冠的大合唱。“鸟在高飞,花在盛开。江山壮丽,人民豪迈。我们伟大的祖国,进入了社会主义时代”,《祖国颂》永远在心中回荡……

古训,接续事业坐标

常思奋,不顾身,以殉国家之急。告别美丽的校园,握别亲爱的师友,他循着司马迁的古训去追随学以致用、学以报国的事业坐标。他卷起满腹的“行囊”,重新踏上回乡的路。

这一路走下去,他便在金融监管的道路上走了整整30余载。每逢急难险重时刻,他都主动请缨,倾力奉献,用奋斗的足迹践行母校“自强报国”的教诲。他把数学知识应用到监管工具研发中,把计算机知识应用到金融科技监管探索中,把数学思维和创新思想转变成螺旋式上升的推动力。

一步步,他从县里走到地市,从地市走到大区,从大区走到总部,从总部走向风险一线。他全身心投入金融监管事业。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他被指定专门负责地方金融监管转隶和规制制定工作;在制定大区行金融监管责任制实施细则过程中,他用脚步丈量过多个地市之间的距离;在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建过程中,他积极争取建设完善的金融机构体系,在成立当天一次性颁发20多张金融许可证;在处置金融风险的大潮中,他被派往内蒙古去戍卫祖国北疆的金融安全,成功处置了轰动一时的重大信用风险事件及系列监管腐败案件。

一步步,他迈向了国际舞台,为祖国金融监管增光添彩。他曾作为访问学者被国家公派美国杜克大学攻读MPA,在各种场合传扬中国文化;曾作为中国代表,参加美联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联合举办的国际金融监管研讨会;曾代表原中国银监会,在英国汇丰银行总部向全球介绍我国金融发展情况;成功地完成了由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发起的“第十八届国际银行监督官大会”组织筹备工作,被来自90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们誉为“国际银行监督官中国奥运会”;积极参与亚洲金融论坛(香港)、中国投资论坛(捷克) 等多项国内外论坛活动。

是赤子之情,更是报国之志,让这个曾经的山大数学人成为今天的金融监管人。

愿力,点亮“人性坐标”

向善,向上,向强。这是他四载大学生涯烙印于心的愿力,更成为他后来矢志不渝的人性坐标。

初到祖国北疆,恰逢某银行宣告被接管,本系统也连续爆发系列严重监管腐败案件,对系统政治生态破坏之深、之重、之长、之远,前所未有。作为一把手,他靠前指挥,与大家心心相连、手手相牵,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用暖心的一点一滴,宣扬组织的善意和厚爱,激发大家向善向上的强大精神力量,感召大家快速走出泥沼,步入曙光。在职工的心目中,他是一位好领导; 在朋友的心目中,他十分靠谱;在领导的心目中,他值得托付。

做一个满负荷带电,充满激情和正能量的人,面对急难险重的地区金融风险,他横刀立马,滚石上山,逆水行舟。在他的建议、推动下,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破冰式”进展。他打造的“忠诚为民、砥砺奋进、精业求实、守正行廉”的监管文化理念成为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理想信念和职业追求,他领导的单位多方面工作也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将科学的理论转变成真理的光芒,把管理的思想转变成团结的力量,把个人的追求转变成团队的方向。在导师的带领下,他积极参与多项国家重大社科项目研究,将自己30多年的金融监管经验上升到理念高度进行再研究、再升华。为探索“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他成功地建立并实施了金融监管“五项机制”,推进金融监管工作进入智能化、自动化运行的新阶段。他用近20年时间来实践、检验、完善,再实践、再检验、再完善自己潜心研究的领导力学说,为更好、更快、更多地培育接班人,点燃永不熄灭的青春火焰。

三十四载奋楫过,不负韶华永向前

在母校求学的时光仿佛就在昨天。母校厚德至善的精神、兼容并蓄的气质熏陶了他,培养了他,指引着他自信、自立、自强,不断标注出一个个奋斗的人生坐标,也让他从一个懵懂的少年一步步走到今天。在母校的光辉照耀下,他在人生路上收获了许多光彩,当初美丽的憧憬也渐渐变成了现实。

惟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王文刚永远感恩母校,感恩师长, 感恩那些同行的奋斗时光。祝福母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新、更灿烂的荣光。


王文刚:现任职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河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