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之光

从数学到金融学的跨界融合 —— 数学系1993级校友刘莉亚

发布日期:2022-10-31    信息来源:山大校友会   作者:

节选自《大学堂走出的山大人——山西大学校友故事》文集


刘莉亚,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党委书记,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院长。长期潜心于国际金融危机、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及中国金融业开放与国际资本流动等方面的研究。在权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等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成果荣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等多个奖项。入选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教育部青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人才支持计划;获中国金融博物馆授予的“青年金融学者奖”等多项荣誉。

刘莉亚(插图).jpg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孜孜以求,砥砺奋进。我们许多的山大学子,得益于学校深厚的学科底蕴,跨界到许多不同的领域,并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刘莉亚,从数学学科跨界到金融学,并一直专注于中国金融风险领域的研究工作,一路走来,从扎实的履历和工作业绩中,我们看到了她勇于探索、敢为人先的精神,领略到了尚德务实、求真拓新的作风。

谈及自己与母校的“度”,我们再次了解到她勤奋的品格、严谨的作风。

学术之高度

在山大求学期间,学校严谨治学的作风培育了她孤往的精神。何为孤往?孤往的精神便是当你认为一件事情是对的,即使它充满了困难,你也有坚定走下去的勇气和精神。初入数学系时,由于大学的课程在广度、深度、难度等多方面较之高中都有着跨越式的差异,难度之大常常会让学生们感到束手无策。然而,当时教学系的老师们并未因为课程难就降低教学标准。虽然难,但是老师和学生都知道重要,所以他们都没有放弃,而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去学习,也为她日后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此乃学以致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更重要的是,学校严谨的治学作风、迎难而上学习知识的过程,锤炼了她直面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念,无论是多么未知和艰难的事情,只要坚定信心去解决,挖掘潜能,总能办到,此乃学以立志。

孔子曾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后来刘莉亚校友走上教师岗位后,也将母校严谨治学的态度和作风一以贯之,传递给自己的学生,希望能够帮助他们成长。在从事学院管理工作时,为了加强经济学专业学生的理论功底,在教学改革中提高了课程教学难度。尽管方案制订时存在一些争议,担心过难的课程带来心理健康等方面的负面影响,但她还是坚持严格要求, 因为在困难面前,设定简单模式,意味着选择了逃避和放弃。金融学子们在勤勉治学、孜孜求索的过程中,也定能获得克服困难后的体会和感悟。克服学习困难的过程更有助于培养他们步入职场后应对压力和未知的能力。金融工作本身就常处于高压状态之下,而且充满了挑战性,没有扎实的基础和顽强的心态,如何能走得更远呢?人生前行过程中困难是客观存在的,遇到困难不作为、看到风险则躲避、遭到阵痛则不前,势必会影响人生进程,唯有逆流而上、激流勇进,才能势如破竹、一路高歌。

老师之温度

那些知识和信息密度都远大于学生的人,愿意俯下身来和学生交流,尊重学生、鼓励学生、引导学生,这便是温柔。温柔之人,不失温度,亦有高度。三生有幸,在山大所遇之每位老师,以学术之高度育人,以体贴之温度护人。她回忆说,教数值分析课程的一位老师,当时年纪已经比较大了,每节课会专门带一个凳子,不是因为身体状态欠佳需要坐下,而是为了让同学能及时完整地记录笔记,不耽误后续的学习。站在凳子上板书,能最大化利用黑板的面积,尽量少擦黑板。她们当时既担心老师站在并不平稳的凳子上会摔下来,又担心老师上了年纪,长时间站立讲课身体吃不消。就这样,一节又一节的课程讲解留下了老师颤颤巍巍地站在板凳上、趴在黑板前的身影。山大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这样,治学态度严谨,同时又给予学生很大程度的关爱。兴甘霖而润万物,老师们始终站在学生角度考虑问题,也对她日后为人师、育人行的工作产生了很深刻的影响。

人生之深度

学校的良师益友以及良好的成长氛围宛如大学生涯中的一盏明灯,为她的成长拨开迷雾,更是她后来人生的灯塔,指引她航行。上大学后,社会环境逐渐复杂,经历的事情也瞬息万变,总会遇到许多大小各异的矛盾、挫折和冲突。而老师们会在日常教学中润物细无声地进行人生方向的指引。当时有一位姓郝的任课老师,给她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快要毕业的时候,她曾去跟郝老师请教问题,郝老师的一句话给了她深深的触动,话语平实却有着千钧之力。他说:“如果你觉得现在的生活比较舒适,那你就要警惕了,因为这说明你在退步了。”郝老师一直鼓励她一定要走出去多看看,最大限度地开阔视野,不要做井底之蛙。临毕业之际,郝老师这一番话更是让她明白,安不忘危、乐不忘忧,在该奋斗的岁月里,就该对得起每一寸光阴。这些生活的真谛,老师们将它化作质朴的话语,同学们将它融入共同奋斗的鼓励中, 产生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我们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一粒沙,而大学时光正如一阵风,将她带向了远方更广阔的舞台。

友情之厚度

在大学里一定要珍惜、维系和发展那种一辈子都很难遇到的集体的友情。当大学时光在一起奋斗的汗水中,在面临人生转折的迷茫中。在一起熟悉环境的亲密中悄悄溜走时,友情建立起来了、牢固起来了,她们在彼此面前是最真实的模样。刘莉亚特别提道:“尽管后来我们身处不同的城市,彼此各自忙碌,但地理上的距离丝毫不会阻隔我们内心的亲近感和熟悉感,只会身处远方而互相牵挂。去年我们宿舍八位姐妹相约在母校相聚,虽然因为疫情未能入校,但我们围绕校园共同漫步,让回忆如潮涌般袭来,感动萦绕于心间。夜里,挚友重逢,灯火可亲,我们依然紧密无间,无话不聊,甚至彻夜长谈, 感受不到时光的流逝,直至天亮……”马克思曾说,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大学友谊这段社会关系,会是我们一生当中最珍贵的际遇。因为他们都是和你一样出色、一样精彩的人,因为他们和你共同拥有一段最温暖的过去, 在曾经的集体生活中,互相督促、一起成长、共同进步,学会了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知道了团结和合作在未来学习工作中的重要性,大家因为优点而亲近,因为缺点而学会相处。在这个阶段建立起来的感情基础尤其经得起未来的挑战,会慢慢成为我们下一个十年、二十年特别有力的支撑和后盾, 在需要帮助的时候,他们会走过来,彼此启迪,互相成就。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母校育我情。老师们如旗如炬、洞察未来、引领方向;朋友们如山如海、涵养人生、岁月温柔。岭山常得蛟龙在,梧高自有凤凰栖;百年已展千重锦,他日再登万丈楼。刘莉亚坚信母校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广大校友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定能赓续绵延、云程发轫,展望新蓝图、开启新征程。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