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之光

一生有缘是山大

发布日期:2023-09-14    信息来源:   作者:刘维奇,数学系教授,山西大学原副校长,山西财经大学原校长


节选自《大学堂走出的山大人——山西大学校友故事》文集


2021 年 9 月,从山西财经大学校长岗位上退下来,组织上安排我回到母校山西大学继续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自己钟爱的母校做一名教师,发挥余热, 报答母校的培养之恩,这是我临近花甲之年最欣慰的事情。

图片4.png

如果说我还能称得上一名优秀校友,那么我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来源于母校的无私赋予和师长的谆谆教诲。我的大学和研究生三段学历都在山西大学完成,也都源于山西大学数学系。1980年9月考入山西大学数学系,学习基础数学,大学本科毕业直接读研,成为当年为数不多的一名研究生,师从常学将教授攻读时间序列分析,1987年8月毕业留校,在数学系任教。工作期间,完成博士学习, 获得博士学位, 博士研究生师从梁嘉骅教授攻读金融工程。博士毕业后转入管理与决策研究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学术上,现为二级教授、博士生指导教师,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兼任中国统计学会副会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等。在行政上,1992年9月担任数学系副主任,1993年10月任实验设备处副处长,1995年12月任总务处处长,2000年1月担任校长助理,2000年10月兼任校长办公室主任,2003年1月担任副校长,2015年12月担任山西财经大学校长。现任政协十二届山西省委委员、山西省社科联副主席。

对我成长影响最大的还是四年的大学生活。1980年9月,我怀着无限的憧憬进入母校山西大学数学系读书,开启了成就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一段旅程。 在这里,沐浴着最高学府厚重的文化底蕴,一名农村青少年成就了韶华青春; 在这里,吸吮着数学海洋的艺术与奥妙,一名中学生转变为青年数学工作者;在这里,历练着服务学生的岗位担当,一个单纯的学习者实现了全面发展;在这里,经受着组织的培养与考验,一名青年团员成长为合格共产党员;在这里,分享着集体生活中互帮互助的同学友情,收获了爱情。

大学四年,往事历历在目,恍如昨日。泉水叮咚的晨乐声中,我们迎着朝阳, 奔跑在北操场和校园的柏油马路上,南院二食堂馒头、稀饭、咸菜的简单早 餐组合后,物理楼六阶梯教室上下滚动的八块黑板上,温时良老师的数学分析、王和亭老师的高等代数、梁嘉骅老师的常微分方程、王森老师的实变函数、 张起林老师的偏微分方程、詹森老师的复变函数、王明生老师的概率论、梁展东老师的泛函分析等大课讲堂你来我往,而 55、56、58 等小课堂、自习室  及南图书馆阅览室里,也留下了我们伏案攻克难题、咨询助教老师、同学相互讨论的身影,也曾为了一道难题的求解而彻夜难眠,也曾因想出一个绝妙的证明而无比自信。从课代表到学习委员、班长、学生会学习部长,都得益于班主任庞秀珍老师“班干部必须首先学习好”的遴选干部原则,从中我也领悟到了“只有踏踏实实做好眼下属于自己分内的本职工作,才能追求更多、更好的发展”的做人做事道理,也为自己今后的事业发展中,无论挑起的是哪一方面的担子,都能够胜任奠定了基础。

正是得益于大学四年的学习锻炼和数学人修养,在随后的学习工作中,“有想法、有思路、有办法、有能力”“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一心为公,无私奉献”,才无愧于自己的真实写照。在数学系读研期间, 完成的第一篇论文 在全国第二届概率统计学术会议上宣读, 并被《应用数学学报》录用刊发;作为数学系青年教师,在 1990 年岚县下乡工作期间,因工作出色受到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在数学系工作期间, 成功推进和参与统计学和会计学专业建设及统计学科建设;在实验设备处工作期间,完成了全校的清产核资工作、摸清了资产家底,规范了国有资产管理,推动建立和完善了实验室和实验技术人员管理体系; 在总务处工作期间, 推动实施了后勤社会化改革,使后勤管理更加科学,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大幅提升;在学校工作期间,规范了学校的行政管理,推动实施了全面预算管理,推进了文科科研的质量发展,大幅提升了继续教育的办学效益,完成了坞城校区新南区域的规划建设,推进了东山校区 的土地征收和规划,顺利完成了太原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的并校工作,开创了金融学科,支持了金融专业建设,推进了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建设,提升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竞争力,完成了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合并组建。在山西财 经大学工作期间, 确立了“崇尚学术, 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 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与交流和校园文化建设,推动学校实现 了跨越式发展, 在全国高校排名中跃升超过 100 位,成功进入财经类高校十强。 作为一名教师,学生的成功,更胜过自己的成就所带来的喜悦。辛勤耕耘 35 载, 莘莘学子分布在学界、业界和政界,他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崭露头角,成为国家栋梁之材。潘晋孝、宣平、刘红云、刘勇、王新革、张丽华、高超、张云、王耀青等,一个个熟悉的名字、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伴着我成长轨迹的梳理,一次次跃入眼帘。

在母校山西大学百廿华诞来临之际,我有幸成为连续五个十年校庆参与者。1982 年,我以在校学生身份参加了建校 80 周年庆典;1992 年,我以数学系主任助理的身份,组织数学系师生和校友参与了建校 90 周年庆典;2002 年,我以校长助理身份参与了建校 100 周年庆典的组织工作;2012 年,我以副校长身份参与了建校 110 周年庆典;2022 年,我还将以山大人身份,亲历建校120 周年庆典,深感自豪。

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今年母校成功进入“双一流”高校,实现了“211”折戟沉沙之后的凤凰涅槃。值此双喜临门之际,祝愿母系数学科学学院乘风破浪,再创辉煌!祝愿母校山西大学明天更美好!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