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之光

志定光自发潜心促转型 ——环境与资源学院1993级校友周汾涛

发布日期:2022-10-31    信息来源:山大校友会   作者:

节选自《大学堂走出的山大人——山西大学校友故事》文集


从17年前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到17年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论断,我省在实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过程中的成功实践,见证和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的前瞻指导性和巨大生命力。在“两山”理论指导下取得的显著成效,离不开广大环保实践者的孜孜追求和不懈努力,毕业于山西大学环资学院且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25年的周汾涛,便是其中的一位代表。

周汾涛(插图).jpg

他是河北宁晋人,1993年考入山西大学环资学院,毕业后,先后任山西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大气室主任、山西省环境保护技术评估中心总工程师、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5年,他志向坚定,潜心努力,为我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发展及产业升级转型做出了积极贡献。目前,周汾涛同志为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环境影响评价行业分会常务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特邀常务理事,环保行业知名专家,生态环境部和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山西省工信厅等专家库成员,山西省环境保护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山西省煤化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2018年荣获山西省“三晋英才”之“拔尖骨干人才”称号,2019年担任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火炬手。

没有爬不上去的烟囱

环境监测人员就是环境保护工作的“哨兵”,像一只眼睛时刻注视着环境各项指标的变化。他严寒酷暑、白昼黑夜、春夏秋冬,采集、分析各类环境实时信息,为环保工作开展提供了一手有力的数据支撑。

在几十米高空中,戴着安全帽,手持采样枪,这是进入监测站后的周汾涛工作的常态,他坚信,吃苦一直是传家宝,奉献必须是家常饭。

连续30天,10家企业、20余台锅炉或烟囱,工作时长累计达510小时,他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交办的任务,为各项制度的制定出台做出了巨大贡献。这段时间,他早上天还没亮就到企业,爬上50多米高的烟囱开始监测,白天监测,晚上分析,平均每天工作近17个小时,时常错过饭点,只能在路上简单应付一下,连夜赶往下一个监测点附近住下,准备好第二天的校准调试仪器等准备工作;经常遇到上烟囱的楼梯坡度很陡,还要扛着五六十斤重的监测设备往上爬,有时候碰上下雨等不利天气会增加难度,在更换采样枪时,监测口的废气常常会吹到身上。从六米到七八十米,他不断刷新着监测的高度,从室外温度零下一二十度到工作烟囱旁高达近五十度,他不断挑战着监测工作者的抗压度,但从不抱怨,反而更加严格地按照技术规范完成监测,因为他心里都明白,所有付出是为了让监测数据更准确一点,更加贴近、符合上级决策服务要求。

打铁必须自身硬

在做好一线工作的同时,周汾涛也充分认识到,随着当前环保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各项技术规范不断修订更新,管理部门和企业环保要求不断增强,作为环保工作者,只有在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上下功夫,才能适应新时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需要。因此,他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繁忙工作之余,见缝插针,苦练内功,系统研学环保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投身全省各类常规监测、应急监测任务和各类型项目的达标验收监测工作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实践中发现的问题和技术规范的要求,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实现了实践能力和业务素质的双提升,并积极进言献策,促进了全省环境监测水平的不断提升。

通过在环保一线的工作经历,周汾涛锻炼出了过硬的技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后来的环保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严守环评质量关

在从事监测工作8年后,周汾涛于2005年调入山西省环境保护技术评估中心任总工程师,从事环保管理工作,负责山西省焦化、冶金、火电、交通运输等各类环评文件的评估。

进入新的岗位,迎来新的挑战,环评报告的技术评估工作指导着项目的建设、生产、排放全过程,周汾涛立志要为集体苦行,为严谨先行,坚决守好环评技术评估质量关,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

成百上千个文件规范,他一条一条学,对“逗号、分号、句号”的关系,他仔细研究;对“或、且、并”的含义,他认真揣摩;在共性和个性问题的判定上,他深入思考;在必须和可以的把握上,他耐心推敲……无数次的学习,力求科学严谨。

为了实现业务理论和现场实际的有效统一,避免审批和建设生产两张皮, 他不辞辛劳,针对企业的各项生产工艺及环保措施,挨个过,仔细看,在准确掌握生产工艺和详细了解现场实际的基础上,有效提升了评估工作的科学性、指导性。

在项目评审会通过后的无数个夜晚,他放弃了个人休息,以办公室为家, 以沙发为床,加班加点看意见、写报告,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评估工作,为项目的早日投产争取了宝贵时间。

他的不懈努力,为我省首个百万级火电机组的顺利投产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我省焦化行业的升级改造做出了巨大贡献,协助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把好了环评质量关,为山西省的污染源头控制守住了第一道防线。

不忘初心,恪尽职守,开拓创新

2016年,山西省原环境保护厅直属单位山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环评中心进行了环评体制改革和脱钩改制,成立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出于对环保事业的热爱和为环保事业做出一份贡献的初心,周汾涛毅然放弃现有的事业单位身份,从山西省环境保护技术评估中心离职,就任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决心在环保领域打拼和创业,为环境保护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周汾涛坚定志向、不忘初心,恪守职业操守、严格廉洁自律、规范承接业务,牢记环保实践者的原则立场,在新的领域带领技术团队开拓进取,屡创佳绩。六年来,带领团队牵头完成国家焦化行业排污许可证申请与核发技术规范,并深度配合全国固定污染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因表现突出,2020年获得生态环境部的通报表扬,后续又陆续完成了多项技术导则、国家和地方标准、科研课题等,为各级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技术支撑和环保管家服务,并协助完成多项省级政策、文件的制定、起草;六年来,为全省20余个各类型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提供技术支撑,明确区域环境准入清单,把住了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推进了开发区产业布局、结构和规模的优化调整,促进了开发区绿色转型发展;六年来,为省内外上千个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环保咨询、评估和环保管家服务,完成多个市县生态调查以及多项土壤调查与修复、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和评估等,为环境污染的源头治理和重污染行业的专项治理出谋划策。

周汾涛同志凭着对环保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始终如一、不忘初心,在生态环境保护的道路上履行着一个环保实践者的职责,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为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智慧源泉和力量支撑,为山西省的绿水青山保护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