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府之光

面向21世纪的21信箱

发布日期:2014-04-23    信息来源:   作者:校友办

发表日期:2010.4.23


    掩卷沉思,浮想联翩,21信箱之所以有今天,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大家各自选择和奋斗的结果。虽然我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我们仍可以自豪的说,21信箱已经取得的和将要取得的成就,足以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我们自己,也无愧于我们的后人。特定的历史环境造就了我们,我们也以自己全部的力量为历史的进程涂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1
信箱至今已有30年历史。由于位置、视野、交流、信息、感知、领悟等各方面的限制,对21信箱往事的回顾绝对是挂一漏万,对21信箱成就的总结也可能是失之偏颇。但不管怎样,回顾全面也好、片面也好,总结正确也好、欠妥也好,都不重要了。因为这已是过去式。重要的是,在21世纪的今天,21信箱还将怎样发展?还有怎样的成就?这里,我有几点想法,希望能成为大家的共识。
    
第一,准确认识自己的位置。首先,大家都人到中年或中年后期,生命的高峰已过,开始了生命的下滑期。这样的生命位置是我们最基本的客观现实,不容回避、也不能回避。其次,我们事业生命的位置也基本处于同一阶段,除个别人的事业生命可能还会向上高攀外,绝大部分人的事业生命也不可避免要走下坡了。我想,对于我们自己这样一个位置,大家一定都认识到了。但更重要的,是随时把它作为我们今后生活、工作或赋闲的立足点。
    
第二,各尽所能,有一份热,发一份光。古人能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况我辈还在壮年乎。身在高位、要职的,当然要做大事,不要回家卖红薯;身在学界的,一定要授人以渔,不要误人子弟;当律师的,要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不要知法犯法;在商界混的,要取之有道,多多发财,不要人财两空;退休的或将要退休的,要想开些,还能干啥就干些啥,不要空悲切。总之,大家都还应尽自己的能力,做自己该做的事。说大了为国家社会贡献力量,说小点为21信箱增光添彩,再不济也得为自己和家庭的生活奔波。
    
第三,珍爱生命,追求健康。在我辈,爱情价已不高,生命却更可贵。生命是不可再生的、有限的。如果说在过去因为文革,我们浪费过生命,因为自然灾害、困难时期我们怠慢过生命,那么,在改革开发30年带来相对繁荣昌盛的今天,我们就没有理由不去享受生命、珍爱生命。珍爱生命就要量力做事,不要累自己、苦自己。21信箱已经有晋兴虎、康根喜、赵付生几位同学因累、因苦、因病而英年早逝,我们时常怀念他们。珍爱生命关键是保持健康。首先,要保持健康的身体。个人应选择适合自己的健康之道,运动也好、静止也好,只要生活有序、饮食适量、涵养精力、远离疾病,就是身体健康。其次,更要保持健康的心态。我们都不再年轻,全部都远远超过不惑之年,所以决不能再愤世嫉俗,这山望着那山高;既不妄自尊大,也不要自卑自贱。保持豁达平和、知足常乐的健康心态。荣华富贵均是过眼烟云,只要个人在自己的生命氛围中找到并享受属于自己的乐趣,就是幸福的。
    
第四,注重对子女的培养与引导。子女是我们生命的延续,也是21信箱的未来。对于我们这一辈来说,生命、事业均基本定格,但对于我们子女甚至是子女的子女们,则有着无限美好的前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社会家庭的责任,要求我们一定加强对子女的培养与引导,不管在他们学习阶段、工作阶段还是成家以后,都要尽可能地为其创造良好的条件,以适当方式向其传授人生的经验或教训,要求他们向自身最高的目标努力。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的后辈一定比我们强,一定会发扬光大21信箱的辉煌。
    
回想起来,30年前我们进入山西大学时,是何等青春年少,意气风发:三十年后,我们均已霜雪染头,面目沧桑。我想,岁月轮回,虽然改变的我们的容颜,但改变不了我们的信念和情意。我们共同创造了21信箱的历史,还将为21信箱续添新的篇章。21信箱已深深刻在我们山西大学政治系77级同学的记忆里,但愿她也能被我们的后人或其他更多的人们知道。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