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指南

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筹备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6-28    信息来源:   作者:

受基金会筹备组委托,我向大会汇报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筹备工作情况。主要从筹备成立的背景、具体筹备过程和未来运营模式三方面进行汇报。



一、筹备成立的背景


在高等教育改革持续推进的进程中,高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已经成为支持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成为现代大学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是高等学校吸引社会力量办学的重要举措,是高校与社会各界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山西大学作为有着117年历史的高等学府,为社会培育了30余万名优秀人才,具有丰富的校友资源和社会资源。近年来,随着我校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的不断提升,广大校友的爱校兴校热情和反哺母校的意愿日益高涨。与此同时,学校不断加强与地方政府、高校、企业及校友在人才培养、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转型、规划发展、智库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日益增加。2018年,山西大学迎来了改革发展的黄金时期,成为全国14所“部省合建”高校之一,纳入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序列,省委省政府出台“十二条”举措支持学校率先发展,北京大学等一流大学对我校进行对口支持。这一系列的政策优惠和资源优势为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当前,山西大学正在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全力做好一流学科建设、服务区域主导产业、综合改革、东山校区建设四项重点工作。学校面临政策叠加的黄金期、内涵建设的机遇期和强劲发展的关键期,正是基于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现实,为了更好地争取社会各界组织和个人对山西大学教育事业的支持与帮助,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目标,山西大学校党委提出了成立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构想。



二、具体筹备过程


2018年10月,根据学校的安排部署,在考察我校校友捐赠情况和各类捐赠基金设立情况的基础上,校领导先后三次组织学校校友办工作人员开展了座谈研讨,对成立山西大学教育基金会进行了分析论证,并决定由校友办牵头成立基金会筹备组,负责基金会的筹备工作。


2018年11月,筹备组采用实地拜访、电话联络等方式对省内外多家高校基金会进行了考察调研,多渠道收集信息资料,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初步提出了我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运营模式。同时积极向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省民政厅等上级部门进行请示咨询,了解成立基金会的相关规定和具体流程。


2018年12月,筹备组在考察调研的基础上起草了《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征求意见稿,征求了校领导和校长办公室、法律事务办公室、计划财务处等部门的意见,形成了《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草案。


2019年1月7日,校长办公会原则通过了《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草案,提出由山西大学出资,将山西大学校友及社会捐赠资金220余万元作为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原始基金,启动成立基金会的申报工作。


2019年1月15日,筹备组撰写了《关于设立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申请》上报省民政厅。1月22日,省民政厅向筹备组下发了《社会组织名称核准通知书》,同意开展基金会的筹备工作。


2019年2月至3月,学校确定了基金会理事会拟任负责人名单,并上报省委组织部,完成了省管干部兼职的相关审批程序。同时,筹备组在借鉴其他高校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起草了《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征求意见稿,并征求了学校计划财务处几位负责人的意见,形成了《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草案。


3月中旬,筹备组在中国建设银行太原学府街支行开设了基金会临时验资账户,完成了220余万元原始基金的注资工作,并委托山西瑞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验资报告。


3月25日,山西大学成立国内合作与交流处,与校友办合署办公,一同负责教育基金会的筹备工作。


4月2日,学校组织各部门、院系和研究单位负责人召开全校国内合作与交流工作会议,我作为分管领导在会上向参会人员解读了我校成立教育发展基金会的优势和基本运行模式。黄桂田校长在会上进一步强调了我校成立教育基金会的重要性,并号召大家改革创新、团结协作,积极联络有捐赠、合作意向的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为山西大学教育基金会的成立和发展提供各方面的支持。


4月25至26日,学校组织各部门和院系负责人召开基金会成立大会协调工作会议,研究并确定了成立大会召开的日程、议程、规模等具体内容,为基金会的成立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三、未来运营模式


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为非公募基金会,收入来源主要为政府资助,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自愿捐赠,投资收益以及其他合法收入。其宗旨是加强山西大学与国内外各界的联系与合作,争取各界组织和个人的支持与捐助,促进山西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基金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山西省民政厅,住所在山西大学办公一楼校友工作办公室。


山西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后将严格遵守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的规定,严格遵守民政部、财政部、教育部、国家税务总局以及省内相关部门的各项规章制度,在省民政厅的监督管理下开展工作。基金会将以山西大学为依托,充分发挥山西大学的教育、科技和人才资源优势,充分利用国家和我省捐赠免税、捐赠配套支持等优惠政策,加强与社会各界在多方面的合作交流,争取各界组织与个人的捐助与支持。基金会的资金将存入金融机构收取利息,或通过购买债券和企业股票等有价证券获取收益,实现资金的安全、保值、增值。基金会将构建科学高效的管理运行体制和严格的监督机制,积极支持山西大学改善办学条件、奖励优秀师生、资助科研项目和贫困学生,努力推动山西大学早日建成区域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关闭

null

版权所有2022©山西大学国内合作与交流处| (晋)ICP备05000471号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坞城路92号|邮编:030006|电话:86-0351-7010969